復活節的教堂活動,其實是一整個星期每天都有的 (Big Week, Μεγάλη Εβδομάδα),不過主要的教堂儀式是從星期五開始.在前面j復活節的文章有提到,Big Friday (Μεγάλη Παρασκευή)是耶穌為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在Big Friday這天晚上,教堂裡的神父跟其他的神職人員會準備一個四方形的木架,上面裝飾了許多漂亮的鮮花,木架裡裝著耶穌的圖像,象徵耶穌基度的棺木,除了教堂裡的儀式外,神父,神職人員跟參與做禮拜的民眾會一同帶著這個木架在村莊移動,來哀悼基督的死亡.

  虔誠的公婆這種重要的節日是一定會上教堂的,前幾年在台灣,我也會在復活節這天到台灣東正教教堂做儀式.希臘復活節的禮拜通常都是在晚上,跟一般台灣的基督教教會復活節活動在白天很不一樣.第一次在希臘跟老公,小叔及公婆上希臘教堂做禮拜,整個儀式都是希臘文,本來我很擔心自己因為聽不懂希臘文,冗長的儀式過程中,我可能昏睡了,還好我當天晚上精神異常的亢奮,


這是晚上8點在教堂外拍的照片,現在晚上很晚才按下來,明明晚上8點,看起來像大白天

  星期五晚上,大約8點開始禮拜儀式,做了約1小時的教堂內儀式,然後就是跟著神父,帶著耶穌基督的棺木,小小一遊我們的Village.似乎冥冥中這個有些哀傷的日子,天空陰陰的,溫度降了好幾度.所有人跟著神父帶著耶穌的棺木行走時,我們手上都會點上一根蠟燭,貼心的教堂也會準備新的蠟燭,萬一你沒帶蠟燭來,可以當場買隻大蠟燭,價錢隨心意自己放到紙箱裡.


教堂外的蠟燭購物箱


教堂內正準備開始進行儀式,中間這個木架就是有著耶穌圖像的棺木代表


教堂儀式結束後的遊Village活動

  星期六的晚上禮拜就更晚了,大約晚上11點開始,主要是因為耶穌基督的復活是在第三日,就是星期天,所以星期六晚上的儀式,要跨過星期天的午夜.當天氣溫更低了,近午夜的時候天空還飄著細雨.這天晚上當然也要帶蠟燭上教堂了,在復活節前夕,可見各大超市跟商店都賣有精美的蠟燭,這漂亮的蠟燭除了吸引顧客放在家裡當裝飾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這天上教堂用.漂亮的蠟燭除了蠟燭本身有精美的彩繪外,蠟燭外面還懸掛許端小飾品裝飾,但好看的蠟燭,其實上教堂用還真是不太實用.

  蠟燭在燃燒的時候,會不停的融化產生出蠟油,其實我們在蠟燭的外圍有用個漂亮的小紙盒圍起來,像個小布丁桶,上面沒有蓋子的小盒子,這個小盒子的目的就是不要讓蠟油燙到你的手,要是蠟燭外面掛了太多小飾品,其實這個小盒子事很難裝上去,你的小手就會常常被蠟油燙到了喔!!不過爸媽或長輩為了鼓勵小孩上教堂,還是會幫小朋友買這些可愛漂亮的蠟燭,當天晚上我就看到不少小朋友帶著精美的小蠟燭來教堂.

  我用的蠟燭是比較天然成分的蠟燭,燃燒的時候會帶點蜜香.這天然的蠟燭,溫度稍微高點就會變得很軟,在教堂的儀式過程中我一直手握著還沒點的蠟燭,沒想到只是手溫就讓蠟燭的底部小小的變形了一下,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我就用手溫再把蠟燭捏直,手上也沾了點天然蠟燭的蜜香.

  過了午夜,神父會移動到教堂外做儀式,在午夜的那個時間,會大聲說基督復活了 (Christos anesti, Χριστός ανέστη),這時我們就從神父那取得聖火來點著我們手中的蠟燭,同時天空放著煙火跟響砲,到表復活的喜悅.這個蠟燭我們帶回家前都不能熄掉喔!!到家門口別急著進門,用這帶有聖火的蠟燭先在家門上方畫3次十字,來保護家宅平安,進門後家裡的每道房間門口也樣用這個蠟燭畫3次十字,求平安.這天晚上大家通常都會很興奮不睡覺,吃吃喝喝,聊天玩樂,戶擊紅蛋,不過我不做夜貓子很久了,玩完了紅蛋遊戲就不支倒床了.

  其實在希臘很多小島都有特別的慶典慶祝復活節,像是Corfu島,復活節的星期六,會將陶瓷灌丟到窗戶外,象徵將罪惡丟出外面.在Crete島,會做假的人,懸掛在樹上,然後焚燒假人,假人代表被判耶穌的猶大(Judas).在有些villages,會穿著傳統的服飾跳舞,唱著復活節的歌曲.在新聞中,我還看到Xios小島上有像台灣的台南蜂炮一樣,蜂炮整個大放,大家玩的跳來跳去,還尖叫,還有放天燈的活動,我看著新聞嚇到嘴巴合不起來,狂跟老公吵說這個是中國文化節慶活動吧,怎麼在希臘有著跟台灣一樣的過節活動,當然老公堅持這是希臘長久以來一直都有的慶典活動. (深深的覺得兩國文化一定在幾千年前,有大融合過...呵!!)

  星期天就是大家跟親人聚在屋子裡,吃著羊肉食品,有關婆婆今年的羊肉大餐,我就留到下一篇介紹吧!!



註: 星期六的教堂活動,我就沒有拍照了.一來儀式非常正式莊嚴,不太適合拍照,二來我冷得直打哆嗦,到最後鼻水自己都會跑出來,腦袋都凍僵了!!明年一定要穿長褲上教堂,我實在不太適合做希臘女英雄,裙子穿的短短的,衣服薄薄的,是很漂亮啦,但是還真不保暖.真符合我媽常說的一句話,"愛美不怕流鼻水 (請用台語說)".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免得感冒了.



參考資料:
1. Wikipwdia的Great Lent
2. 希臘文Matia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