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不是個嗜酒的人,主要原因是酒量很差,喝了就會像煮熟的蝦子整個紅通通,還昏死在那(這樣是說我是醉蝦嗎?!!).所以盡量少喝酒就變成我現在例行的政策之一,不過好喝的冰酒,甜紅酒和甜白酒,我還是很愛喝,甜甜的滋味,喝完還帶點微醺的感覺,可以讓自己稍微放鬆一下.在重要的場合,喝點小酒,可調劑一下當下的氣氛,或是吃美食配上個美酒,讓你的味蕾有著極高度的享受.

  不知道從哪年開始,台灣的市場也開始了薄酒萊開瓶party,這薄酒萊我雖常聽,電視新聞也常看到各大pub有開瓶party活動,越夜越熱鬧,儘管這活動一直都是星期四的晚上,大家隔天都還要上班,但看電視上狂歡的民眾,上班這件事應該早拋到九霄雲外了,有著及時行樂享受美酒的當下快活感覺.我沒嚐試過薄酒萊,印象中,紅酒大多嚐起來比較酸澀,我很怕那種感覺,所以會嘗試的紅酒不多,喜歡的也多是偏甜的口感.去年剛來希臘時,在薄酒萊開瓶當天有看到博酒萊的特賣,但去年我們沒有帶瓶回家嚐嚐.今年有點躍躍欲試的感覺,想知道大家每年喝的這款酒味道如何,於是跟老公決定今年的開瓶日每瓶酒來嚐嚐,在家來個小轟趴.

  薄酒萊(Beaujolais)開瓶活動,是在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當天,這個活動其實追朔回去,在1970年代就開始了,在9月的時候,把摘採回來的葡萄下桶子開始釀造葡萄酒,在10月初時,製作就完成了,桶子打開裝瓶.所以這紅酒就是當年的酒種,跟一般傳統的紅酒所謂越陳越香的味道是相當不同,屬於未經過像木桶封陳,單寧度低的酒種,而且這酒的保存期很短,一般來說頂多放到隔年初就要喝完,所以常看到薄酒萊上架期間,大多只在開瓶前後一小段時間,再來我就很少看到這款酒出現.

  在薄酒萊(Beaujolais)開瓶活動中使用的酒,其實指的是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neau),產地在法國中部偏東的薄酒萊(Beaugolais)地區,這酒用的嘉美葡萄(Gamay noir à jus blanc),是法國境內唯一一個使用這種葡萄品種來釀酒,利用特殊的二氧化碳浸泡法(Macération carbonique)發酵,不經過橡木桶陳年保存後再來裝瓶,所以這種處理方法下,酒的丹寧含量就比一般紅酒來的少很多,口感上屬於清爽型,果香重,有點像是味道很淡被稀釋過的陳年紅酒,但可別小看這個,酒精濃度還是有12%之高,我在不知情的狂喝之下,果然馬上整個皮膚泛紅,可見酒精濃度還真的不低.喜歡品嘗好的紅酒的人,這種新酒的口感,相信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很不習慣的.

  這幾年酒的行銷市場,為了大量促銷這種新酒販賣,可是做了不少廣告來推廣,台灣這幾年也開始帶動起這種風氣,每年到薄酒萊開瓶當天,不少人真的都會試試這種每年一次的新酒.希臘其實這個風氣,跟台灣比起來,我覺得小很多,感覺廣告做得並不是很多,不過去賣酒的專賣店或大型超市,還是可以看到這新酒的上架跟促銷,大賣場的價錢大約一瓶是4-6歐不等,其實有不同牌子的Beaujolais Nouveaux,不過我真的搞不太清楚每瓶除了廠牌不同外,有甚麼差異,所以隨意挑了個中等價位的薄酒萊回家嚐試一下.

  當然喝紅酒就是要配點培根火腿起司類的食物,我跟老公外加一個插花的小叔,準備了老公的自製大pizza一個,裡面有我最愛的Gouda cheese,一個番茄沙拉佐Mozarella cheese,跟一盤綜合培根火腿salami拼盤.一瓶薄酒萊馬上就被我們3人喝完,因為單寧低,我根本就是打破我的極限狂喝,這酒12%的酒精濃度可不是假的,馬上做怪起來,我整個又紅的像條煮熟蝦子,反正是在自己家,倒是沒啥關係,吃完美食,喝完紅酒,我就早早爬上我溫暖的大床上昏睡,隔天起來,完全沒有宿醉趕,果然這酒好到不會讓人有宿醉的問題.因為我沒喝過前幾年的酒種,所以實在沒辦法比較今年跟前幾年的有何差異,不過喝起來還蠻香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這個博酒萊新酒喔!!

各種ham跟salami
火腿培根salami拼盤
中間那個捲起來的培根,吃起來好像中式臘肉的感覺,讓我想煲個臘肉飯來吃吃


老公牌Pizza    
這就是我家老公牌Pizza,現做的手工pizza派底,加上奶香味重的Gouda cheese

Mozarella cheese 有美味Mozarella的沙拉

Party餐宴登場
拼盤跟Mozarella cheese番茄沙拉都上桌了,等開瓶唷!!!

 
薄酒萊開瓶囉,倒到玻璃杯,很漂亮的酒色,當然好吃的pizza也要上桌,不可錯過

 




小百科時間:


1. 何謂二氧化碳浸泡法 (Macération carbonique)?

就是葡萄部破皮的方式來浸泡,可以讓完整的果實利用天然酵母菌種混合,直接做發酵動作,這樣葡萄皮內壁淺層的色素跟果香味重的芳香物質,就會先被稀釋出來,然後發酵動作就停止了,而蘊藏在皮內深層的丹寧,就比較無法被釋出.加上此酒,沒有存放在橡木桶中,也未經過長時間發酵,整個酒的單寧度就會很低.


2. 這個酒的味道如何?


單寧低,喝起來像稀釋過的紅酒
果香重,可以喝到葡萄的香味
不耐存,這是因為低丹寧度的原因,所以無法存放太久,所以建議開明後,最好喝完,有剩的話,就不要再喝了,拿來燉肉用.因為未喝完的酒,空氣與酒已經接觸了,存放在冰箱越久,會讓酒味走味越嚴重


3. 薄酒萊新酒要怎麼喝?

喝之前請放到冰箱冰過,這樣開瓶喝時,才會壓低新酒的酸澀味道,葡萄的香甜味道才會被引出,可把酒瓶插到冰桶,保持低溫暢飲.喝的時候請盡情的品嚐,快速喝掉,避免果香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