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我第二次下鄉採橄欖,體驗村姑生活,橄欖的收成比去年更差,不到10顆橄欖樹有結果子,稀稀疏疏的幾顆橄欖掛在那,今年還是沒有請人來幫忙,大家就親自下田去採收橄欖.不過可能一回生兩回熟,今年我就覺得我做起事來快很多,雖然很累,但是比起去年的手忙腳亂情形好很多.

  星期四傍晚,我跟老公,加上公婆跟小叔,5個大人擠在車子裡,驅車回鄉下度假屋,打算星期五一大清早下田去.所謂清早,我本來以為是8-9點開工,沒想到公公一聲命下,是早上6:30要起床,然後快速著裝出門.這麼冷的天氣,躲在被窩可是舒服的不得了,要一大早外面天都還沒亮的狀態下離開暖和的被窩,真的是一大酷刑,我硬是賴床賴了非常久,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起床.
DSCF0701.jpg
車後塞買的下田採橄欖的"傢伙",那些小耙子,感覺有點像小孩的玩具耙子,超級實用的工具
防水舖布,是鋪在地上可以收集被我們打下來的橄欖
防水袋,拿來裝我們收下來的橄欖,運到煉油工廠

DSCF0703.jpg
天還有點暗,雲層很厚,還好沒下雨,讓我們工作很順利快速結束

DSCF0705.jpg
我們家橄欖田緊鄰鄰居屋子,盡忠職守的小狗一直盯著我們上工,好專注的眼神阿!!

DSCF0709.jpg
肥厚的新鮮橄欖,今年比去年稍微晚一點收,聽說越晚收,油愈多

  村姑,就是不能穿得美美下田,因為溫度很低,一定要穿得夠保暖,以免著涼,還要注意到下田會弄得髒兮兮的,衣服要容易清洗,這樣回來後可以很容易的拍掉表面沉土,丟到洗衣機洗滌.鞋子當然更是講究,最好是穿不要的舊鞋,或是防水雨鞋,因為前天晚上有些微下小雨,滿地是泥濘,所以舊鞋或防水雨鞋,工作完後可以快速清理,髒了就髒了,比較不心疼.我實在是太怕冷,穿了好幾件衣服下田,感覺活動有點笨重,不過還是可以爬上爬下移動.
DSCF0714.jpg
一身笨拙的村姑打扮,不過有保暖到,加上東跑西跑,一下就不覺得冷了!!
腳上穿的鞋子是小叔的舊鞋,也真的是太大,我硬是用鞋帶捆的緊緊
但還是很容易鬆脫,很怕跑一跑,鞋子就掉了


DSCF0722.jpg
賣力爬樹的小叔,拿著棍子爬上樹去敲在樹上端的橄欖

DSCF0723.jpg
我們家的橄欖田,景色很美,似乎是個野餐的好地方


DSCF0727.jpg 
從樹上打下來的橄欖,用防水布接著

DSCF0729.jpg
雖然只有一袋收成,但也是可以煉油,每顆橄欖都要物盡其用

  今年收成差,其實不到9點就收完橄欖,兩塊橄欖地巡視過一番,就準備收工回家稍微整理一下,轉戰到煉油工廠去.煉油工廠,我去年就去過了,今年就沒像去年那麼好奇的把人家整間工廠到處打量一趟,相機還是有拿出來拍一下.工廠的員工,可能也知道這個亞洲太太去年就來拍照過,今年更是沒有人理會我,東拍西拍幾張以做紀念.煉油的過程,我就不多寫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去年的舊文"採橄欖囉!!".

  收成差,就是只收了一袋的橄欖,比起去年的兩袋收成,硬是少了一半,總重量約42kg,這樣到底可煉出多少油,老公說要問工廠的人,每年每段時間都不一樣.我們今年比去年晚一點收,大約是2-3公斤的橄欖可收到1kg的油,比去年7公斤的橄欖,收到一公斤的油算是多很多.當然這麼少的收成是不夠家裡一年的油量使用,公公一向都是一次準備好一年份的油量買齊,偷偷看一下這次的買油量,竟然是94公斤 (扣掉裝油的鐵罐,我想至少也要個84公斤左右),表示我們一年一個人平均要吃掉16公斤左右的橄欖油,讓我驚嚇到,原來吃這麼多油喔.從煉油廠回家,到鄰居婆婆家稍坐聊天時,婆婆一講起他們家的需油量,本來我還想說我們家的油用太多了,沒想到跟別人家比,足足是少了近一半,可見希臘人在使用橄欖油的量上,還真是驚人阿(我真的覺得他們是直接把橄欖油當水喝).
DSCF0759.jpg DSCF0766.jpg
DSCF0757.jpg
天然的橄欖煉製出來的油,好新鮮喔!!!油廠生意超好,馬不停蹄的煉油跟存放大量的油桶

DSCF0762.jpg  
從剛收下來的橄欖堆中,收集排出的土,聽說這些土可以當作火爐的燃料燒喔,裏面還有橄欖的油脂
 
  除了收橄欖外,意外的收穫就是鄰居婆婆熱情的招待跟送我們很多新鮮的彩椒.這彩椒平常在希臘的超市價錢並不是很便宜,1公斤大約是2.6-3歐左右,鄰居婆婆竟然跟我說,我想拿多少就拿多少,因為採收的季節結束了,現在我不拿,他們也是要把整株的彩椒拔掉,我蹲在田裏很開心的收著採椒,一下子就收滿3大袋 (地上還有好多喔).這新鮮的彩椒非常甜,還都是有機彩椒,拿來拌沙拉吃做適當不過了.今年的採橄欖活動一天就結束了,星期五用過午餐後,就打道回府回雅典,村姑生活一日體驗,讓都市小孩的我活動一下筋骨,運動運動!!


回家前拍了幾張冬天的海景,有沒有海角7號的屏東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