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new year food 8.jpg
蘿蔔糕兩面間煎的焦脆,內心Q軟,含有黑木耳蘿蔔糕也挺香挺好吃的

在傳統習俗上
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時間
但人在國外的我
沒辦法回娘家吃老媽的火鍋
(親愛的老媽,我超想吃你的火鍋ㄟ)
加上最近看到大家賣力的做手工蘿蔔糕
又讓我想起過年吃煎的香脆的蘿蔔糕
所以今天就動手做蘿蔔糕
配上媽媽常調製的蒜香醬
來解解不能回娘家的鄉愁

這次蘿蔔糕的分量我做的稍微少些
一來是想試試老公感不感吃
二來我擔心萬一失敗
做的少,我自己比較好消化掉
還好蒸出來的蘿蔔糕硬度是我最想要的
下次有機會可以多做些招待希臘朋友嚐嚐

我手邊可以有的材料很有限
所以蘿蔔糕裏面的餡料就很簡單
硬是把家裏幾樣可以丟進去的東西都放了
雖然做出的蘿蔔糕沒辦法像港是那樣華麗
但自己蒸出來的樸實蘿蔔糕
再加上煎鍋
還真是外表香脆,內餡QQ好吃
果然自己做得比較新鮮
比起外面買現成的來的可以調整軟硬度



做法: (食譜原來源為紐西蘭美女的"臘味蘿蔔糕年年高昇")

1. 白蘿蔔200g,去皮,然後刨絲
    (若沒有刨絲器,可以像我一樣用手工切,只是稍微花點時間)
2. 煮一鍋水,大火煮滾後,把蘿蔔絲放到水裏煮軟
    待蘿蔔絲煮滾後,再繼續大火煮2分鐘
3. 煮軟的蘿蔔絲瀝掉水分,放涼備用
4. 準備一碗熱水,把乾的黑木耳泡軟
    (若是買到新鮮的木耳,不需要熱水泡軟步驟)
5. 黑木耳泡軟後,用刀子剁碎,備用
6. 準備炒鍋,放入一大匙的香油熱油,加入軟木耳下去拌炒
7. 加入蘿蔔絲繼續拌炒
8. 大概炒約2分鐘左右,所有材料都混合均勻,即可熄火備用
9. 準備另一個鍋子,放入在來米粉220g,砂糖1大匙
    鹽0.5小匙,跟水280g混合均勻
10. 把米糊鍋放到爐子上,以中火加熱,並持續攪拌到黏稠,熄火
11. 把米糊跟蘿蔔絲餡料混合,並充分攪拌均勻
12. 蘿蔔糕糊放到事先舖有烘培紙(或是年糕紙)的容器中
13. 電鍋的外鍋放3杯量米杯水,再放上蘿蔔糕糊,電鍋開啟電源
14. 電鍋蒸好後,跳起即可撈出蘿蔔糕
15. 放涼後再切塊,可以直接食用或是油煎
16. 油煎做法: 鍋內放如薄薄的橄欖油,再放上切塊的蘿蔔糕,兩面煎上色即可
17. 蒜香醬汁: 小碟子內放入一顆切碎的蒜頭,加上一點糖,白醋跟醬油
                     (喜歡吃辣的人,可以加2滴Tabasco辣椒醬)

chinese new year food 6.jpg
(左上) 還未進電鍋前的蘿蔔糊 (右上) 剛從電鍋出爐的蘿蔔糕
(左下) 蒜香醬料,加了白醋,酸辣美味 (右下) 煎好的蘿蔔糕


chinese new year food 7.jpg
獻上我們上個星期六小年夜買的黃水仙,買的時候通通還沒開花
但買回來的隔天,雖然外面溫度很低,除夕天卻開了第一朵花
讓我深信今年我們家會是個大好年喔!!
(後來花變大朵後,我發現他長的像水仙,不是鬱金香,在上wikipedia確認後,這個是黃水仙)
(希臘名叫Νάρκισσος,英文為Narcissus,看來是同一個字)




註 1: 在希臘,粘米粉就是在來米粉,可到希臘超市"Σκλαβενίτης"購買,或是亞洲超市Wok shop及salamat,均可找到粘米粉.包裝上就是用中文寫著粘米粉3個字
註 2: 要辨別蘿蔔糕是否內部已經蒸熟,可以用竹籤插插看,若沒有生粉沾黏,就是蒸好了,要不就電鍋外鍋加水繼續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