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e.jpg
簡單材料組合的素油飯,很適合秋冬季節補身下肚喔


發文的這天
我跟老公已經在米蘭度假了
所以先預先把文章寫好讓大家可以參考素油飯的做法
米蘭6天5夜的度假是本年度的出國大度假
我會賣力拍些漂亮的照片回來喔
還有用力的吃gelato冰淇淋,義大利pizza,義大利麵和risotto

先前做的葷油飯
老公因為很怕麻油爆炒過的味道
我只好一個人一連數天
默默第吃完整大碗公的油飯
但上次的粽子大會
感覺上老公其實不是不愛吃糯米
只是對麻油的味道很感冒
所以這次再次挑戰他的味覺適應力

希臘的溫度雖然白天都還蠻溫暖的
但到了晚上溫度驟降
我是個冷底的人
每次都是手腳冰冷的度過秋冬季節
今年打算乖乖的吃起麻油餐
讓自己的血液循環可以好一點
麻油配上薑的組合料理
對我來說是最適合不過了

這次的素油飯沒想到比葷油飯更讓老公可以接受
我想麻油的香氣沒有像先前那麼重以外
添了薑的香氣
整個素油飯吃起來又不會有油膩感
最開心的是煮出來的油飯
不會過軟
粒粒分明
QQ好吃
喜歡吃Q度比較高的朋友
可以試試看這種做法喔!!



做法: (4~5人份)

1. 泰國長糯米3杯洗淨後泡水,米與水的比例是1:2
2. 泡水大約1小時候,把水瀝掉
3. 香菇泡滾水~20分鐘,泡軟後把香菇水留下來
    香菇切絲備用
4. 生花生一碗要在前一天先煮軟,因為生花生不容易熟
    前一晚我先用壓力鍋水煮花生煮軟(大約20-30分鐘)
    也可用電鍋水煮煮軟,但需要的時間可能要更久
5. 生薑(帶皮)洗淨後切片,擦乾待爆香
6. 麻油2-3大匙,放入有點深度的不沾鍋裡,以小火加溫
7. 油溫夠了,放入數片薑片以小火爆香
8. 薑片爆炒到乾之後,我會把薑片撈出(喜歡吃薑的人可以將薑片留在裡面)
9. 放入香菇絲拌炒2-3分鐘,然後再放入花生和糯米
10. 把香菇水加到鍋裡拌炒,鏟子要不停的炒動,讓糯米可以慢慢把水分吸進去
11. 炒乾後再加入一般的水(大約一小碗),繼續拌炒
12. 可加入適量的醬油跟鹽調味,繼續拌炒,若是米還是太硬,炒乾後在加水下去拌炒
13. 反覆加水跟炒乾的動作,直到試吃後覺得米的軟度洽當了就可以收汁熄火


註 1: 感謝噗友Elissa的建議,以小火來爆香薑片,這樣的做法出來的油比較不燥,我覺得麻油香味也沒先前葷油飯的重喔,所以老公的接受度很好!!!
註 2: 聽噗友說長糯米可不需先泡水,拌炒時需要的水量是 米:水 = 1:0.6,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註 3: 香菇是台灣朋友從台灣帶回希臘送我的 (我已經兩年沒吃到台灣的乾香菇了),是埔里來的鈕扣菇,還沒泡開前味道就好清香喔,泡開後拌炒很好吃,也很適合煮香菇雞湯,太感謝朋友贈送的愛心香菇!!!



文章照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刊登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希臘媳婦勇闖歐洲 by Xristina Che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 License.
基于hsuenchin.pixnet.net上的作品创作。
Permissions beyond the scope of this license may be available at http://hsuenchi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