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bot-cover.JPG
我的艾羅伯掃地機器人,開箱後趕緊幫他拍張大頭照記錄一下


  今年的生日,老公除了贈送小島一日遊觀光以外,最大的禮物就是買了一台掃地機器人給我.這個生日禮物一點也不浪漫,卻超級實際,至少可以分擔我整理家務的辛苦,減少老是彎腰趴在地板上清潔的次數.

  之前在噗浪上常看到大家討論到掃地機器人(iRobot Roomba),還有另一種功能更多的掃拖地機器人(iRobot Scooba),兩種機器各有優缺點,一開始到底要選購哪一種困惱了很久,後來經由同學熟識的一位學弟精闢的介紹與分析,再評估一下我們家想要花在這台機器上的預算,最後決定還是買Roomba,捨去Scooba.

  雖說已經決定要購買Roomba,但Roomba的型號也是多得讓人看到眼花撩亂,說要買到我們真的上網訂購又是1-2個月過去,這段時間讀讀各種機器的評價與使用心得,讀到自己頭都快炸了,乾脆丟給老公,讓他去做功課跟評估,我告知我的預算,拿捏在不超過450歐(含運費).

  最後購入的iRobot Roomba機型是563,5系列的Roomba比4系列功能強很多(註 1),像是抗雜線設計(我家客廳很多電線,這個功能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三爪側刷(比兩爪側刷功能強些,這樣角落的屑屑更能清潔到),語音系統(萬一不幸機器卡住,會說話通知).除了購買機器,同時還多附上濾網,刷子,集塵盒,清潔用品等產品.

  復活節過後,我們上網下了訂單,等候不到一周就在家收到包裹了,五花大綁且許多泡綿的包裹,機器安然無恙到達,我像拿到新玩具的小孩一樣興奮,手上一邊抓著相機拍箱子跟配件,一邊翻閱說明書看看到底怎麼安裝使用,操作上其實非常的簡單,大概不到幾分鐘的閱讀我就知道該怎麼使用了.

irobot-1.jpg
開箱囉!! 裡面好多替換配件,還有清潔刷


irobot-3.jpg
這些配件看起來很多,但一點也不複雜,一下就可以搞懂
說明書也清楚的解釋怎麼替換與做麼做使用後的清潔工作



  第一次使用掃地機器人,新機開機就跟手機一樣,要先充電一晚把電充飽,使用之後,大概每次充電就只需3小時.
irobot-2.JPG
艾大爺的全身照,準備拿去第一次充電


irobot-4.jpg
在牆邊靜靜的衝電中,充電的時候,艾大爺中間按鍵是橘色燈,充飽電後會變成綠色


  充電一晚的艾大爺,隔天第一次上工,我大約兩周沒清屋子,雖不常開窗,但地上還是會有一層薄薄的灰塵,毛屑,頭髮.先把櫃子上的灰塵撢到地上,再把地上的障礙物盡量移走,就可以讓艾大爺自由自在的在屋子做吸地板工作.吸完地板後我再檢查,真的非常乾淨,微小的灰塵都不見了,大理石地板馬上又閃亮亮,其實清完後不用拖地也挺乾淨的.

irobot-5.jpg

irobot-6.jpg
床下的灰塵都清得乾乾淨淨,不需要趴到地板上吸地了


  irobot-7.jpg      
清完後,書房的毛屑不見了,地板還會反光發亮


  清潔的效果非常好,電池也很能撐.機器人有個bass基地,清完後會回到這個bass基地台上,這個基地台的擺設位置要有技巧,因為有基地台的區域,機器人不會清理此塊區域,如果設置在靠牆地方,就會有個死角清不到(就是機台台坐落的地方),我的試驗結果,建議放置的位置是在房間門外側,空曠的地方,這樣房間的清潔就比較不會有清不到的死角囉.

  我們的房間大約25分鐘就可以清潔完畢.客廳餐廳是連在一起,相當於兩個房間的大小,清潔的時間就會長些,大概40分鐘左右.每次清潔時,機器人都是從bass基地台上移出,清完後會自動回到bass基地台,第一次清潔,每個房間我都這樣設置,清潔,收機,比較花時間.下次可以讓機器人清潔範圍增大,清完3間房間再回基地台,就不用每25分鐘去移動一次機器人.

  我家大約90多平方尺,機器人因為回到bass基地台上就可以小小的充電一下,這樣就不需要擔心機器人清完幾間房間後,耗盡電池陣亡了.大約半個工作天,我就把房子每間房間都吸過一次.

  我家已經算是蠻勤快地做清潔工作,今天艾大爺上工前我稍微快速瞄一瞄,就是些大毛團之類的東西,應該不是多髒,但清完後,我倒出艾大爺肚子裏的集塵箱,垃圾真的是多的嚇死人,滿滿的灰塵毛屑,沒想到只是幾天光景,其實很多灰塵已經躺在我家地板上了.1-2周清一次,脫了鞋子的室內都可以這麼髒,我很難想像一般希臘家庭,穿著外出鞋在室內走動的地板,若是不勤奮點清掃,那地板應該是髒的更可怕了.

  艾大爺真的是好幫手,今天大清完畢後,覺得自己的腰受創程度比以往好太多了,大概以後每周定期讓大爺出巡一次,家裡地板吸一吸,我也不需要每周又是吸地又是拖地地折騰我的腰了.


來段艾大爺清潔除房的影片



註 1: 有關各種Roomba型號的比較,可估狗查詢,或是參考這篇文章的比較表.




文章照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 意轉載刊登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希臘媳婦勇闖歐洲 by Xristina Che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 License.
基于hsuenchin.pixnet.net上的作品创作。
Permissions beyond the scope of this license may be available at http://hsuenchi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