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abbage-1.jpg
種的很心酸的小白菜,80%都被蝸牛吃光光了,剩下的只等待開花結果後,收了種子,下次再努力


  有一陣子臉書(Facebook)上,大家如火如荼的玩著開心農場(Happy Farm),玩到上班也要忙著種菜收菜,學生上學也要種菜收菜,廢寢忘食的種菜收菜,但收的菜沒得吃阿!!

  我也曾在網路上的菜園裡打滾好一陣子,種菜收菜外,還要忙著偷菜.玩到最後,突然腦袋一時清醒了一下,關了遊戲,乖乖第去我的菜園/花園放種子,養菜養花去,至少這些東西收成了,我可以拿到實體,菜可以吃到肚子裡,花可以插在花瓶裡.

  3月的雅典,溫度開始暖和起來,數數手邊的種子,看看哪些是春種的,該下土的就開始下土.但農夫真的不好當,種了一堆,大概沒幾樣是真的完整收下來,一下是蟲蟲危機,一下是蝸牛危機,除蟲除蝸牛的,搞得我神經兮兮,一天到晚都怕我的菜被啃光,果然種下去的大概有一半都被蟲跟蝸牛吃光光了,真是很淒涼ㄟ!!

  蟲蟲危機到是還好,辣椒水噴一噴就沒事,但是蝸牛危機可是防不勝防,鍋牛都在清晨出沒,把我的菜啃光光,然後拍拍屁股的落跑了,等我早上8-9點下去尋菜園,早已不見蝸牛蹤影,只剩菜梗在那晃阿晃.蝸牛老兄還挺識貨的,周圍種了不少公公的玫瑰,蝸牛兄都不啃,就只挑嫩綠的小白菜空心菜吃,啃到最後只有梗的菜,我也只能默默心酸地清掉.

  一部份的菜我種在自己陽台上的盆子,這些到是免除了鍋牛危機,倖存下來的小白菜收一收,大概炒一盤青菜都不夠,任命地讓他開花結果,等著收種子,明年再繼續奮鬥!!

  另一個在3月早春下土且成功長出來的就是毛豆和豌豆,我已分不清誰是毛豆誰是豌豆,混著種,長出來的樣子又很像,一樣是種的結果出來還不夠我吃呢,老公笑說何時他有一盤炒豆子可以吃,我看大概也是要等明年第二輪下去,更專業的種植才有可能.這類的豆子很容易有"潛葉蠅"蟲害,這大大地影響到豆子的產量,下次這個部份真的要好好注意.現在等待豆莢變乾,收了豆子好做下一輪種植.
Peas.jpg
毛豆/豌豆種植,長出來的幼苗跟花,都跟以前念生物學讀到孟德爾定律理的豌豆長的一樣


  小辣椒是去年種的,冬天時移到靠牆的較內側花園區牆角,並且稍微修剪整頓,今年春天開始冒新芽跟長高,現在剛開了花,就等花開完後結小辣椒.
Small chili.jpg
這種小辣椒真的很辣,小小一隻,就可以炒一大盤青菜,很期待今年的小辣椒收成


    以往都是種大番茄,今年挑戰小番茄種植.3月播種時,小番茄沒有發芽,不知是溫度過低還是土質不好,4月底決定再挑戰一次.這次先把小番茄種子泡水,等1-2天發芽後在下土,而且種到陽台上,好就近照顧,果然這次成功的長了很幾株.當然蟲蟲危機還是有的,8株幼苗,有3株被整株啃掉,找到兇手除掉後,剩下的幼苗很爭氣的長大,特別是5-6月溫度穩定且高溫,馬上讓小番茄快速抽高,連追肥都還沒開始,短短2周就長了好幾倍,過陣子就要架支架讓小番茄攀爬,希望下個月就可以準備收成.
Tomato-1.jpg  
短短兩周內,小番茄快速抽高,真是快速成長


  目前養最好最棒的就是香料類植物.老實說養香料類植物,只要不要忘記定期澆水,真的是隨便養隨便長,這類的植物好處在於煮飯需要時,去陽台拔個幾片葉子進屋就可以用了,不用殺到超市買一把,用不完還煩惱剩下的丟了浪費.對於剛開始養植物的人,很適合先從香料類植物下手,好養,好看,好吃.
Herbs.jpg
迷迭香(左上),奧勒岡(右上),薄荷(左下)和大羅勒(右下),特別是薄荷,生長力非常的強


  除了種菜,我也重了一點花.花種子是好友Cynthia去年來希臘玩,送我的種子.不同的花種子與樣式,隨意挑了一兩包來種,不前3月下土的種子,這幾天有花苞了,大概再過1-2周就可見開花.另一批4月底種的花種子,在最近高溫的催化下,快速成長也有花苞了,很期待這兩批荷蘭來的花,不知道開出來是甚麼樣子.

Flower 1.jpg
3月下土的花種子,養在公公的花園,與玫瑰穿插,一開始一整片的小幼苗,看起來好像綠地毯(左)
長高長了花苞(右),就等開花了

Flower-2.jpg
4月底下土的另一種荷蘭花種子,跟小番茄一起長,這幾天花苞出來了
上圖跟下圖只相差2周,快速成長




文章照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刊登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希臘媳婦勇闖歐洲 by Xristina Che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 License.
基于hsuenchin.pixnet.net上的作品创作。
Permissions beyond the scope of this license may be available athttp://hsuenchi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