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臘結婚有兩種方法,一個就是公證結婚,要不就是教堂婚禮,教堂婚禮的先決條件是,新人雙方都要是東正教教徒,所以對於異國婚姻的新人,若想選擇教堂婚禮,就必須先接受東正教受洗.兩年前我在台灣就已經受洗了,正式成為東正教徒,所以在希臘籌備教堂婚禮時,我就不需要在這裡再受洗一次,只要把在台灣受洗後神父開的證明書帶到希臘給幫我們主持婚禮的神父檢視就可以了(這張證明書需要由希臘這裡的東正教蓋上認證的章,來表示是正式的文件).

    主題再回到我的婚禮上,結婚前的準備功夫,這裡不比台灣輕鬆.台灣可以找個婚紗公司及新娘秘書可以物廉價美的幫你打點好一切,新人的辛苦比起希臘的新人來說可說是輕鬆不少.我們在準備希臘婚禮時,其實全家都總動員囉!!公公婆婆幫我和老公包我們自己的喜糖(Koufeta).包喜糖是個很累人的工作,但是我卻覺得我們可以把我們對大家的感謝包在裡面,感謝來參加我們婚禮的每個朋友,即使包的我腰酸背痛,還是很開心的準備喜糖.


    再來要準備的就是教堂結婚時所需要的頭冠(Stefana),紅酒杯和蠟燭.這教堂的佈置其實端看新人想要有什要的佈置,花費可以很高也可以很少,我和老公都希望有個r簡單莊嚴優雅的婚禮,不用很華麗,所以在挑這些東西時,我們請伴郎伴娘協助挑比較簡單優雅型的,主要都是以白色及粉色為主的花.特別是Stefana,我選了我最喜歡銀製鑲有Swarovski的小小水晶.


    在結婚的前夕(婚禮前的兩天),希臘的習俗會有個Bed ceremony,剛好這天媽媽和我的大學同學都到希臘,加上我們邀請了伴郎伴娘一家人還有朋友來,所以家裡非常的熱鬧,擠滿了人.新人的新床要舖上整套白色的床單,床罩及枕頭套,由未婚的男生(這個工作就是小叔跟大學同學Jimmy來做囉!!)將整個床整理好,然後新郎把他拉掉,小叔跟Jimmy再整理一次,來回可以做個3次,好心的老公當然是沒讓他們整理個3次囉,就兩次意思意思一下,我想Jimmy阿,這應該是你長這麼大第一次這樣舖床吧!!然後新人就要坐到床上去,大家會把錢跟生米丟到床上,我們也讓朋友的小孩坐到床上,有點像台灣的壓床習俗.


    結婚當天,新娘則是忙著打扮,還好不像電影中的場景,有一堆親友擠在家裡幫新娘化妝打扮,不過辛苦的表妹前一天就先來幫我做指夾彩繪,萬能的表嫂幫我搞定化妝跟髮型,特別是那個髮型,我非常的喜歡,除了裝跟髮型,表嫂還幫我包辦整體感覺,禮服的樣式配上配件,表嫂的巧手真看不出來是業餘的,完全是個專業的新娘秘書ㄟ!! 呵呵!! 新郎的打點,包括喜車跟自己打扮,老公早上忙著弄車子的裝飾,然後著裝. 在希臘新郎的著裝要由男性親友幫忙,小叔和我的同學當然就是要被抓去幫忙,一陣忙碌完,新郎就是等待時間去教堂.
 

    在去教堂前,希臘還有個習俗是新娘鞋的部分,未婚的男生(Jimmy又出動了)要用銀盤端著全新白色的新娘鞋給新娘穿,盤子上灑有鮮花花瓣跟生米,新娘穿鞋時可以故意的說不合腳,這時未婚男生就得塞錢到鞋子裡,新娘只要一直說不合腳,錢就越塞越多,當然囉,我也就照習俗小小刁難一下Jimmy,賺點紅包錢.新娘的白色鞋鞋底下可以寫上未婚的女生名字,據說可以祝福她們快快找到如意的對象,當然囉,從照片中你們就會看到我到底寫了誰囉!! :p


    我們結婚的當天,教堂超級忙碌的,大概接了有超過 4個的婚禮,希臘的教堂結婚都是在晚上,所以越晚就是越冷,我在家等待電話通知何時去教堂,當天大約延遲了一小時,辛苦了在教堂苦苦等待的親友和老公.去教堂的路上,小叔當然是不放過著個大好的機會,狂按喇叭,據說這又是希臘的習俗了,按喇叭告訴所有人有新人車到了,車上的我和媽媽,同學Sandra真是覺得好吵喔,中國人大概就是放一條鞭炮通知大家,這沿路的喇叭聲我們真的很怕鄰居受不了.

    我們的教堂婚禮其實不算很久.可能當天婚禮很多,我們後面聽說還有2場,所以我的腳不用忍受高跟鞋太久,整個過程算是很快結束.這灑米灑在新人的部分可是打的我好痛,不過老公算是幫我檔了不少,所以落在我身上的米已經算不多了.結束完我們的婚禮,就是我們要謝謝各位親友,當天我應該有親了超過100多個人吧,生平第一次我在短短的半小時內親了好多人喔,算是難得的經驗.有些親友也會等待晚點和新人一起拍照.
 


    晚宴的部分,因為我們也在台灣請過客了,所以這裡並沒有準備大型的宴客,只有家裡的人跟伴郎伴娘一家一起來吃飯.首先是先回家,婆婆準備甜點在我們入門前吃,一人吃3口,象徵甜甜秘秘,然後就是老公應大家要求扛我進門(可憐老公的腰囉),大家喝個甜酒跟切蛋糕,大學同學小小的準備遊戲整我跟老公,蛋糕上的草莓馬上變成我們遊戲的工具囉!! Jimmy喔,等你結婚時,你就糟了,我跟老公一定要想個更狠的遊戲給你!!大家吃完蛋糕,也快10點了,肚子真的是餓到咕咕叫,大家也準備趨車去吃飯,餐廳還好離家不遠,所以餓到呆掉的新娘我可以馬上吃到東西.晚餐吃的菜很特別,不過實在是沒力氣拍照囉,所以大家打完牙祭,來個合照,回家休息,還好大家都很體諒我,不像一般的希臘新娘,我算是不累的那種了,晚餐也在1-2點結束,沒弄到早上4-5點.




p.s 1: 同學Sandra真的很認真在寫我的婚禮紀錄ㄟ,還附上Video,大家可以到他的blog參觀喔!!
p.s 2: 等待Jimmy的希臘行blog
p.s 3: 真的很感謝當天來參加婚禮的每個親友,也謝謝大家的禮物!! 特別要謝謝Alison和先生小孩在教堂外等了好久,謝謝你們的禮物喔!!
p.s 4:  那件白紗真的要再一次謝謝好姊妹Branda囉!!謝謝你送我的白紗,真的很漂亮,那我圓了穿白紗在教堂結婚的夢想!!
p.s 5:  攝影師朋友把婚禮照片給我們了,還做了超級美的本子,手工做的,他真的很貼心ㄟ,而且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謝謝小叔和他的鼎力幫忙囉!!! 下星期就可以拿到光碟版,我要來辦個中式大餐好好謝謝我們的希臘攝影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