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1.jpg
剛蒸好的碗粿,又Q又香,配上醬汁,呼嚕一下就吃完了

台灣小吃又在我家出現了
這個星期做的是很久沒吃到的碗粿
碗粿的做法有人是用新鮮米漿下去做
新鮮米漿加再來米粉做
也有直接只用在來米粉做
每家版本都不同
跟水的比例也不相同
這次我就先試試只用在來米粉做
出來的Q度真是剛剛好
就是我愛吃的Q度

我對碗粿的印象
來自小時住在高雄的時候
高雄有家位在轉角的知名碗粿店
每次同學的媽媽總會帶我們一群小鬼去那打牙祭
在我的記憶中
快樂童年與碗粿似乎就因為這樣
常畫上等號
這家高雄碗粿店我已不記得名字了
也不知道為在哪條路
只知道是家老字號店面
孩子時的記憶
就只留下味覺在腦海裡
剩下的都不記得了

對我來說
好吃的碗粿在於Q度要剛剛好
醬汁要美味
兩個搭起來恰當時
就是美味極品了
餡料當然是隨自己喜好加
我最愛的是有蛋的餡料
最討厭有蝦米在的碗粿




I. 碗粿做法: (原做法參考"銅板一家 [中式食譜] 碗粿")

1. 香菇(大朵菇或片狀)泡軟備用
2. 水煮蛋2顆切開,切成1/4塊狀 (可用滷蛋或茶葉蛋)
3. 帶點厚度的肉片切約3-5cm長度,數塊,備用
4. 準備一個大容器,裡面放入4個糧米杯量的在來米粉於0.5大匙的太白粉
5. 煮滾水,水量約7杯量米杯及1杯泡香菇的水
6. 水滾開後,慢慢加到步驟(4)裡的在來米粉,邊加水邊攪拌
    攪到整個米糊完全攪開,不要有結塊
    (喜歡吃味道重點的人,可以加點醬油或鹽下去,讓米糊有鹹度)
7. 準備一個炒鍋,放入橄欖油,油熱了,加入2大匙的油蔥酥下去爆香
8. 加入香菇跟肉片下去拌炒,依個人喜歡口味,可加些醬油或鹽來調味
9. 把米糊倒到小碗裡,裝到8分滿時,放入剛剛炒好的香菇肉片在表面,並放上蛋
10. 把碗粿放到蒸籠裡,水煮滾後,中大火蒸30分鐘
      也可用電鍋,電鍋外鍋3杯水蒸煮

註: 想要蒸好的碗粿可以脫模,事先在碗裡抹上油,在加入米糊跟餡料下去蒸

food-1.jpg
所有材料一共可做6碗碗粿,其中有2碗沒有放蛋,讓老公可以好好享用台灣小吃




II. 醬料做法:

1. 6杯量米杯的水 + 6大匙醬油 + 6大匙甜辣醬 + 3大匙糖
    + 3大匙在來米粉
2. 混合好所有材料,放到爐子上煮滾
3. 煮滾後,熄火,放涼

cover-2.jpg
淋上醬汁,請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