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068.JPG
一碗熱騰騰的炸醬,配上日式烏龍麵和清爽的冰鎮黃瓜絲,媽媽味的炸醬麵還是最好吃的


豆干是炸醬麵醬料中的一個靈魂角色
少了這個重要的材料
這個媽媽味的炸醬麵就一直卡在那
想吃卻沒辦法做
最近朋友買到好吃便宜的豆干
搭了便車請他先生買時順便幫我帶些回來
這下靈魂材料有了
就缺個甜麵醬

印象中媽媽都是在菜市場買甜麵醬
所以到底超市賣的哪家廠牌好吃我真的不知道
腦袋第一個浮現的是李錦記這個老牌
去朋友家拿豆干當天
跑了常去的亞洲超市沒找到甜麵醬
到是看到不少東南亞的豆瓣醬跟韓國豆泥醬
因為不熟悉這些味道
沒有買回來試
又殺去了市中心憲法廣場(Syntagma)那的日本商店Soya Japan
本以為可能還是沒買到我想要的李錦記甜麵醬
沒想到在失望準備轉頭離開店家時
眼角的餘光瞄到櫃子上最後一瓶
小的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的醬料
日製版的"李錦記的甜麵醬"
一抓就馬上去櫃檯結帳
這瓶小不拉嘰的醬料貴到我付錢時在淌血

材料都齊了
生日當天問了媽媽怎麼做那媽媽牌炸醬麵
媽媽的口述食譜我只能說真是隨意阿
糖阿,醬料阿,份量都是自己調自己吃吃看
還好腦子中媽媽那個醬料味道我還記得
一大鍋的醬汁煮好
等冷卻後分盒放到冷凍庫庫存
這下想吃時就可以拿出來解凍熱著吃


做法: (6-8人份)


1. 豆干7-8塊,切成小方塊狀
    這裡的豆干有點濕軟,所以我先用鍋子把切成小丁狀的豆干炒乾炒硬
DSCF0054.JPG

2. 小黃瓜切絲,放到冰箱冰鎮一陣子
DSCF0064.JPG

3. 炒鍋炒過豆干後,先放到盤中備用,同一個炒鍋放些橄欖油,放入400g豬絞肉快炒
    吵到7-8分熟,撈出放到盤中備用
4. 清空的炒鍋,利用剛炒過絞肉的油,拿來爆香碎蒜頭(2-3顆蒜頭切碎)
    同時放入碎青蔥(2-3顆青蔥切碎)爆香
5. 爆香後,趁大火放入2-3大匙甜麵醬和2-3大匙辣豆瓣醬,加2-3杯水下去攪拌開來
    煮滾後稍微嚐味道,一個人喜好調整甜麵醬與辣豆瓣醬的份量
DSCF0056.JPG

6. 醬汁煮滾後,放入豆干跟絞肉下去,大火拌炒
    水量太低時,加些水下去,讓水可以蓋過所有材料在高一點
7. 所有材料煮滾後,轉成中小火燉煮20-30分鐘,讓醬汁入到絞肉與豆干裏
8. 醬汁快煮好收汁時,準備滾水煮麵條
    我這次選的是日式烏龍麵麵條,彈性Q度佳,適合拿來做炸醬麵
    在台灣,媽媽會從市場買新鮮的拉麵麵條做炸醬麵
 DSCF0062.JPG

9. 醬汁煮好,且收汁後(煮的過程中,水分會慢慢減少),就可以把煮好的麵條盛碗,放入醬汁
    最後放上冰過的小黃瓜絲,一碗好吃的炸醬麵就可以上桌開動了
DSCF0059.JPG
  



文章照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 意轉載刊登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希臘媳婦勇闖歐洲 by Xristina Che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 License.
基于hsuenchin.pixnet.net上的作品创作。
Permissions beyond the scope of this license may be available at http://hsuenchi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