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與宗教(東正教)密不可分的希臘,復活節(Πάσχα)是個很重要的節日,跟中國人慶祝中國農曆年一樣,大家都會與家人聚在一起,除了吃吃喝喝,就是上教堂.希臘的復活節時間跟一般西洋復活節時間不一樣,這是因為羅馬教會跟東正教會的計算時間有差異,所以東西復活節會在不同的日子出現.在之前介紹過的Clean Monday (Καθαρά Δευτέρα)後的40天,就是復活節的日子.因此今年希臘的復活節時間是在4月27日.

  事實上在4月21-27日整個星期,在希臘我們稱為Big Week (Μεγάλη Εβδομάδα),學校這星期跟下個星期通通都放假,感覺有點像台灣的學生在放春假,工作單位通常在這星期很多人都開始放假了.雅典很多人都是外地來的,大家在這個時候都會回到自己的家鄉,跟家人一起過復活節.

 復活節,是為了紀念耶穌基督為人受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後第三日他復活了,所以復活節象徵重生與希望.耶穌受難日是在星期五,在希臘稱為Big Friday (Μεγάλη Παρασκευή),而3日後的復活就是星期天. 在復活前的40天齋戒時間,現在比較少希臘人會遵守,凡是肉類,奶製品,甚至快到復活節前幾天,連橄欖油都不可食用,不過老公跟公婆都僅在Clean Monday這天齋戒,然後恢復正常的飲食習慣. (有關Clean Monday 當天的一些特殊希臘食物介紹,請看前文)

  在復活節日子到臨前教堂也會有些禮拜的活動,還要confenssion(懺悔).前幾年在台灣,我都會參加台灣東正教的活動,不過通常我都只參加星期六晚上的復活儀式,今年是我第一次跟老公,小叔和公婆參加希臘這邊教會的活動.有關教堂的活動,我會把文章放在下一篇的教堂篇喔!!

  說到復活節,大家應該就會想到漂亮的彩蛋.""在復活節中象徵恢復生機,與復活節有著相同的意義.因此希臘的復活節,到處可以看到漂亮的彩蛋.傳統的復活節蛋是紅色的,紅色代表耶穌基督的血,不過受到西方其他國家的影響,其實商店也賣不同顏色的彩蛋,除了單一色彩的蛋外,也有各種顏色集於一蛋的漂亮彩繪.商店賣著漂亮的蛋裝飾品,也有可愛的雞,兔寶寶,連蜜蜂都出現了.這復活節商品還真不輸聖誕節阿!怎麼看怎麼可愛,真想通通都搬回家.當然價錢也不便宜囉,果然節日慶典的商品比較好賺錢.呵!!

  除了真的蛋,可愛的蛋裝飾品,超市最常看到的就是巧克力蛋.大大顆的巧克力蛋,裡面有著驚喜小玩具,外面有各式各樣的精美包裝.很多爸爸媽媽在復活節,會準備禮物給小朋友,這巧克力蛋也是禮物的一個好選擇.雖然我早過了小朋友的階段,但是今年我還是收到一顆大大的漂亮的巧克力蛋,裡面沒有玩具啦,不過巧克力蛋的巧克力很好吃喔,果然是希臘有名的甜點店出產的.巧克力的味道比起一般超市的巧克力蛋來的香濃多了.

我的小禮物-巧克力蛋

  除了巧克力蛋外,在希臘常見的食物就是紅蛋跟Tsoureki (Τσουρέκι)甜麵包的結合. 許多希臘的village可看到各式Tsoureki麵包樣式,但不管長甚麼樣,都會有個紅蛋在一起,

照片來自Greek and cretan easter customs

  彩蛋除了裝飾外,在復活節期間,家人或親友來訪時,拿著蛋互擊,擊蛋前一個人說基督復活了 (Crhistos Anesti,Χριστός ανέστη), 另一個人說確實復活了 (Alithos anesti, Αληθώς ανέστη),蛋沒破的那個人就是贏家,輸的人就把破掉的蛋就吃掉.我今年吃了一堆的蛋,可見我的蛋都破掉了,輸的真慘.

  今年的復活節,婆婆跟我在家染紅蛋,過程很簡單,不過就是手會沾的紅通通,所以在操作的過程中,我都帶著塑膠手套來染蛋,感覺我好像又回到實驗室的生活,公公給我的那個手套根本就跟我實驗室用的沒兩樣!!染蛋過程也很像我在實驗室染玻片,應該跟公公再借個工作服來穿,穿上白袍我就完全是個實驗室人員了!!哈哈~~(公公是齒模師,所以有實驗室那種白色的實驗服) (我家婆婆真是太酷了,他完全不帶手套,徒手下去染蛋,我太愛我的纖纖玉手,不想到處都是紅紅的染劑,所以帶手套是必要的)


傳統紅蛋製作過程:

(1) 先把蛋煮滾


(2) 讓煮好的水煮蛋冷卻


(3) 準備紅色染劑
 

(4) 染蛋5分鐘
 

(5) 把蛋撈出來,讓染劑乾
 

(6) 準備小布,沾上橄欖油,讓這塊小布在紅蛋表面擦拭
 

(7) 等油稍微乾了,就可以放到小籃子裝飾



  復活節前夕,婆婆準備了清爽的家常菜,沒有肉的菜,以表心意一下吧,但是奶製品的feta cheese我們還是吃得呱呱叫,不吃feta cheese在我們家應該很難吧!!

番茄沙拉 (黑色是婆婆自製的醃橄欖,沙拉裡面還加了生菜跟長蔥)


Feta cheese, Giant Bean佐番茄醬汁跟沙拉 (左到右)



參考資料:
1. Wikipedia的Easter
2. Greek and cretan easter custo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