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臘結完婚後,可以拿著你的結婚證書到你住的區辦公室去辦理居留簽證的部分,還有入戶籍的工作.

    教堂結婚完,神父會把我們的雙方都簽上名的那張結婚證書交給我們的Bestman,這張紙千萬要收好,就是要帶著這張紙去區辦公室辦理新娘的居留簽證.我們在結完婚後的一星期內,就趕緊把文件送進去,除了這張紙以外,其實就是我的健康檢查.一開始我想說簡單的健康檢查是不需要花費很久的時間,一個早上2小時應該就可以搞定,沒想到這真是拖了整整兩個早上. (健康檢查只要去住區附近的公立醫院檢測就可以了,其實一般的醫院也可以,只是公立醫院的話,在希臘是可以因為先生的保險下免費就診)

    主要的檢查有 (1)肺結核部分 (2)胸部X光片. 肺結核的檢查就是用現在一般新型的Montoux test (其實就是皮膚的結核素檢測), 也因為這個檢測的判讀需要48-72小時,所以本來以為當天就可以拿到健檢的報告的希望就落空了.我的皮膚是屬於非常敏感型的,一般只是紙劃破皮膚,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傷口附近整個就會紅腫起來,所以可想而知這個結核菌的皮膚測試我的皮膚就是紅腫一大圈,偏偏判讀就是要看紅腫的直徑大小,第二次去醫院讀我的報告時,一來是等的時間很久,不停有人插對 (沒有號碼燈跑的壞處就是這樣,大家都亂七八糟進去就診), 二來腫成一大圈嚇壞了一個肺臟科醫生,後來又像小人球被踢來踢去找其他醫生判讀,幸虧有個好心有經驗的希臘病理科老醫師看了看我的手,捏一捏紅腫區,給我的判讀是陰性. (真正Montoux test紅腫的部分其實在我手上要用摸的,可以摸到大大紅色區域的中間有塊小小硬硬的區域,老醫師就是摸那塊地方來判讀,因為那塊區域就是落在陰性的半徑值內,若是看我整塊紅腫過敏的區域,我早就是重度肺結核病人....昏倒~)

     胸部的X光報告,其實第一天去健檢時就可以拿到報告,這個部分比較驚人的是,醫院並沒有像台灣有提供一個換衣服的房間,聽到我的名字時,一進X光室的門 ,小姐對著我嘰咕了一陣希臘文,我當然是聽不懂了,再來個幾次的嘰咕家比手畫腳,我還是聽不懂,只好把老公叫進來,盡然是小姐叫我把衣服脫光.驚驚驚.....我當場是真的整個被嚇壞,好歹我也是台灣的正牌醫檢人員,但我從來都不知道這裏個X光檢查這麼的直接,不需要給病人醫院的衣服換,直接脫掉的.外面還有很多病人在等候,我也只好閉著眼睛把這件事快點解決. 照完X光就可以做在外面的候診室等自己的片子,自己帶走. (醫院不需要留底的嗎? 有點奇怪的感覺,台灣都是醫院拿片子)

      第一次在希臘上醫院不是太愉快,主要是語言有很大的隔閡.我去的那家健檢醫院,並沒有一個醫護人員說英文,所以事情在處理上常常讓我覺得很混亂.不過也算拿到我的健康檢查報告,合併我的結婚證書,我們就送到區辦公室去申請我的居留簽證了.


居留簽證申請需要的文件:
1. 申請表一份 (上面要附上照片1張)
    (可請先生幫忙填寫,上面都是希臘文,也要用希臘文回答)
2. 護照影本兩份
3. 入境的申更簽證影本兩份
4. 老公的身分證影本兩份
5. 結婚證書影本兩份
6. 醫院健康檢查報告影本兩份
7. 醫療保險的證明文件影本兩份 (這個部分我是依附在老公的保險下面,在希臘沒工作的太太可以依附在老公工作項目醫療保險下面)


    申請完文件後,區辦公室會發給你一張臨時的居留證明紙,這張你可以請辦公室幫你多影印一張,蓋上官印,和你的護照放在一起,出門時帶在身邊.再來就是等候移民局的面試. 移民局的面試,我是在文件送件後約一個半月收到面試的信件,他們會以掛號信的方式寄到你家. 大約在我送上居留簽證申請後的2個月到移民局去面試.


移民局的名字: Δ/νση Αλλοδαπών & Μετανάστευσης Αθηνών
住址: Σαλαμινίας 2 & Πέτρου Ράλλη, 118 55 Αθήνα
電話: 210-3403300


    移民局的面試,夫妻兩人都得到場,面試官有很多人,但大概就只有1-2人會發言問話,問的就是一些基本問題,像是你們何時認識,怎麼認識之類的問題,因為面試官都是用希臘文問話,所以這個部分也都是老公回答,我只要在旁邊坐著就可以,大約幾分鐘的時間就問完了,當天去面試時,其實有很多外國人在等候面試,面試信件上會有面試的時間,不過到了那個時間大約還要再等個半小時至一小時,請耐心等候喔,實在是需要面試的人太多了.

    面試完後,大約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就可以到你住區的區辦公室領取你的居留簽證. 區辦公室的辦事員會以電話通知你來領取或是你打電話去辦公室詢問.請記得給他你護照上的名字來查詢. 這個簽證比起其他歐洲國家來的好太多了,第一次領取就是5年的簽證.像是其他歐洲國家有的第一次只會給你1年的簽證. 從申請簽證到領到簽證,我大約等了快4個月. 比起之前的希臘媳婦,我算是非常的幸運,謝謝老天的眷顧,希臘政府的辦事效率也變的比較好些,處理時間也快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