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387(001).jpg
春天的氣息,不知不覺得已經悄悄來到我們身邊了,鮮花開始綻放


  潔淨星期一(Clean Monday, Καθαρά Δευτέρα),是復活節前第40天,也是進入齋戒期的第一天.因為種東正教會的時間計算方式跟羅馬教會不同,因此希臘的復活節時間,就依照著東正教會的年曆來慶祝,也因此跟一般教會所訂定的復活間時間是不同的. (2009年的Clean monday時間是3月2日)

  今年是我第二次在希臘度過這樣的節日,去年跟今年每到這天,天氣真是好的不得了,晴空萬里,天空抹上一大片的藍,幾朵白雲襯著藍天,畫裡的田園美景,沒想到就活脫脫的在眼前呈現.這天也是放風箏的日子,趁著大太陽出現,雖是早春季節,外面的溫度依舊有點低,但也讓人忍不住的想帶著風箏,出門透透氣.路邊隨處可看到賣風箏的攤販,不過似乎風箏的樣式年年都差不多,就是那種六角風箏,沒有太多的變化.

  飲食上,也因為齋戒期是禁吃肉的,依照習俗,Clean Monday這天要吃貝類及其他海鮮食物,雖然海鮮產品在希臘,比起台灣的價錢來說,貴上很多,但這天大家還是會準備豐盛的海鮮餐,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過節.

  我們家在這樣的大節日時,都會舉家回鄉下過節,現在溫度還蠻冷的,所以不能游泳的鄉下生活,其實還有點無聊.周六周日時間,除了躲在屋子裡看電影,日劇,就是去拜訪對面的鄰居.這位婆婆可別看她年紀有些大,身體真是硬朗的很,自己有幾塊地,種了不少食物,每回回鄉過節度假,這位婆婆總是熱情的邀請我們到她家聊聊,順便扛些新鮮的有機蔬果回家,每每滿車後座的青菜水果,都已經塞滿了,她還是不停的塞給我們,就怕我們這些年輕孩子沒吃夠.這次我跟老公拜訪對面的婆婆,兩天都在她家吃到很棒的中餐,還享受了田園樂趣,下田挖菜,認識青菜,對我這個城市孩子來說,這真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Farm-1(001)(001).jpg
下田守則,請千萬不要穿太美的衣服,鞋子要穿可以在泥濘中採,事後容易清洗的那種喔
滿樹的檸檬,摘採的時候,手上還會沾上檸檬的香氣,這天然的香氣就是最好的香水
這些蔬果都是有機栽培,請看左下角的照片,有機也可以養出這麼大顆的檸檬ㄟ,有我半個臉的大小
(右上) 綠蔥,好粗壯喔 (中下) 彩色小辣椒,色彩繽紛艷麗 (右下) 不知名的開花植物,小巧可愛

farm-2(001).jpg
(左上) 蠶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原來蠶豆的植物葉長這樣,還有非常漂亮的白裡襯紫的大花
(中上) 豌豆,果然跟我以前在生物學課學到孟德爾定律中,繪圖上豌豆長的一樣ㄟ
(右上) 大芹菜,這粗壯的芹菜,讓怕芹菜味的我退了好幾步
(左下) Ραδίκι,滾水燙熟後可食用的沙拉類食物,我是不太喜歡這個味道
(中下) Parsley,好大一把,其實滿地一堆這種香料植物,香料植物真的是很容易養的
(右下) 花園裡開了不少這種水仙花


farm-3(001)(001).jpg
拔紅蘿蔔,可不是件輕鬆的工作,我本以為拔蘿蔔就是緊抓著蘿蔔頭上的葉子,然後奮力一拔
但...這是錯誤的!! 這樣蘿蔔會斷頭,上面的葉子被拔起來,但下面的蘿蔔還是緊緊的深埋在土裡
所以拔蘿蔔可是有技巧的 (小叔拔斷不少蘿蔔,讓鄰居婆婆氣死了)
把蘿蔔周圍的土先用鏟子溫柔的挖鬆,要往下挖喔,然後在抓著蘿蔔上放的葉子,溫柔的往上拔
一邊拔還要一邊鬆土 (就是要溫柔,不要粗魯的對待蘿蔔啦)
剛拔起來的紅蘿蔔上好多土,還要用水把外土通通洗淨了,就可以切了直接吃喔


  因為在傳統習俗上,進入齋戒期的40天是不吃肉的,因此在Clean Monday前,大家在周末時,要盡情的狂歡跟享受肉食產品,我們在享受完田園採集樂趣後,在鄰居婆婆的熱情邀約下,圍著火爐烤小羊排囉!!一邊烤著小羊排,麵包,香腸,一邊喝著希臘產的紅酒,火爐邊取暖,聽著電視上的Village的希臘傳統音樂,時而聽鄰居婆婆有耐心慢慢地用希臘文跟我聊天對話,這真是享受,心中的煩躁也慢慢沉澱下來.

food-2(001).jpg
有火爐的好處,就是煮飯不用烤箱,直接把食物丟到火爐裡面烤
火爐不但可以取暖,還兼具炊煮的功能!!
小羊排味道真是鮮美,一點也沒有羊騷味,鄰居婆婆說這可是小小羊才有的特性
想吃沒有騷味的羊肉,就要用年紀小的羊
麵包切片,放到烤架上去烤,一下子就有熱呼呼的烤麵包配小羊排佐檸檬汁
婆婆還把自己做的希臘香腸拿出來招待我們,這香腸內有橙香味,還都是瘦肉做的,健康又美味



  公婆也在周末準備了些食物,讓我們吃吃喝喝,公公又祭出他拿手的巧克力蛋糕,配上希臘糖漬水果,雖然很甜,但是真的很美味.婆婆準備兩種樣式的蒜派(Πρασόπιτα和Πίτα πλαστός),除了拿去鄰居婆婆家分享外,這兩種蒜派一路吃到Clean Monday (可想而知,我婆婆做多大盤了).

food-1(001).jpg
公公的巧克力蛋糕與婆婆的蒜派,蒜派配上清爽的高麗菜沙拉(佐橄欖油與檸檬汁),可以去掉油膩感


  Clean Monday時必吃的一到麵包食品Λαγάνα,老公星期天下午就賣力的揉著麵糰做麵包,但還不到星期一,麵包就被偷吃了一堆,我家食物的保存期還真短!!
food-3(001).jpg
自製Λαγάνα, 麵粉,水,酵母跟芝麻,自己做的Λαγάνα又香又好吃,成本也很低
(左上) 天然酵母,要用溫水讓酵母醒過來,然後再與麵粉攪和



  Clean Monday當天的食物,我炸了花枝與炸烤兩種分式處理的蝴蝶蝦,蝴蝶蝦的實驗證明,炸的脆對比較高,但比較油膩,烤的清爽,但脆度比較差,兩者沾上酸甜的中式甜辣醬都很美味.沙拉的部分,我選了3種搭配,魚卵沙拉 (ταραμοσαλάτα,左上照片中的粉紅色泥狀),今年我吃得是買好現成的魚卵沙拉,口味我還蠻喜歡的,打算過幾天在去跟老公買個兩盒回來吃.婆婆自己做的魚卵沙拉 (這個屬於檸檬味種很多的口感,在左上食盤中的左上角白色泥狀沙拉),和蒜泥沙拉 (Σκορδιά,吃起來有蒜香,但不會有很重的蒜臭味,食盤中的正下方那個白色泥狀),當然少不了要配上季節限定麵包Λαγάνα.飯後的甜點就是芝麻香氣十足的季節甜點Χαλβά.

 food-4(001).jpg     
(左上) 我的大食盤  (右上) 炸花枝  (左下) 炸烤蝴蝶蝦  (右下) Χαλβά甜點

 

2009年希臘復活節時間:


1. 潔淨星期一(Clean monday, Καθαρά Δευτέρα): 2009年3月2日
2. 復活節 (Easter, Πάσχα): 2009年月19日





有關Clean Monday節日由來介紹:

參考舊文: 希臘節日篇-Clean Monday (Καθαρά Δευτέρα)




註: 想看更大更美的照片,歡迎到相本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