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周末的希臘雅典,夜不寧靜,不太看新聞的我,昨天中午公公叫我們趕緊看一下新聞,才發現原來周末夜晚,雅典的市中心有暴動,台灣的yahoo新聞也很快的看到這條新聞登上,很謝謝各方好友的關心,我們在雅典一切安好,我家離市中心很遠,平常也不常去那逛逛,希望這個暴動不會再發生了,聖誕節將近,大家都有個快樂平安的假期,不再有衝突流血事件發生.


(以下內容,引用yahoo新聞)

抗議警察槍殺少年 希臘憤怒青年連兩天暴亂

更新日期:2008/12/08 01:20 F60樊劍萍

(法新社雅典7日電) 數以百計抗議群眾今天在希臘多個城市縱火焚燒車輛,對銀行投擲汽油彈,並與警方爆發衝突,騷動整夜不休,顯示對警方槍殺一名少年的憤怒。

15歲的格瑞格波洛斯(Andreas Grigoropoulos )昨晚喪生後,在希臘各地引發徹夜騷亂,由首都雅典以至南部的克里特島(Crete)。

今天上午雅典市中心仍警民衝突不斷,在一所大學前面,一群戴著面具的青年對警察拋擲石塊與汽油彈,警方則對他們發射催淚瓦斯。

其他團體包圍伊克薩齊亞區(Exarchia)的一所綜合技術學校。格瑞格波洛斯就是在該區被一名警官槍殺,那名警官是因數名青年對他的汽車丟東西而開槍。

民眾昨晚在雅典街頭示威遊行,抗議警方的「專橫」行動,同時高呼口號,反對總理卡拉曼里斯(CostasKaramanlis)的右翼政府。

在常爆發警民衝突事件的市中心伊克薩齊亞區,多名青年放火焚燒垃圾桶。

憤怒的情緒蔓延到若干其他城市,整個晚間在雅典、希臘第二大城薩羅尼加(Salonika)與西部的巴特拉斯(Patras),憤怒的民眾放火焚燒大約20輛汽車。

雅典有17家銀行的門面遭抗議民眾破壞,薩羅尼加也有五家銀行受害。在巴特拉斯,示威民眾對警察局投擲汽油彈。



希臘員警槍殺少年引爆民怨 全國暴亂四起

更新日期:2008/12/08 11:35 楊玫寧

(法新社雅典7日電) 希臘員警槍殺一名少年的事件引爆民怨沸騰,全國各地今天大規模暴動四起,數千名示威者與維安警察對峙,襲擊多家銀行並縱火焚燒車輛。

數千名示威者與警方在首都雅典市中心爆發衝突,示威者投擲汽油彈,砸碎店家窗戶,迫使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離暴民。

在深夜時分,在雅典市中心和北部城市薩羅尼加(Salonika),大批學生團體占據校園,示威學生並向薩羅尼加警方投擲汽油彈。

約200名示威者在西南部的巴特拉斯(Patras)放火焚燒垃圾桶,並在市中心設置路障,一名警察遭一群少年毆打,掛彩送醫。

約50名青少年在西北部的愛奧尼亞(Ioannina)投擲汽油彈和石塊,攻擊銀行和商店,最後遭鎮暴警察驅趕。

根據中央和地方警察消息來源透露,截至今天晚間,暴動事件造成的受傷人數增加至16名警察,6名示威者。

涉及6日槍殺少年格瑞格波洛斯(AndreasGrigoropoulos)的兩名員警已遭上司逮捕,伊克薩齊亞區(Exarchia)警察首長遭到停職處份。

警方在全國逮捕了約20名示威者,警方表示,在雅典有14名威者因催淚瓦斯引發呼吸困難,送醫治療。



希臘衝突擴大 英、德紛傳抗議暴動

更新日期:2008/12/08 22:14

希臘學生抗議警察開槍,打死15歲少年的騷亂,越演越烈;晚間在歐洲各國,都有希臘青年上街頭抗議,表達不滿。

在英國倫敦,希臘青年和警察發生推擠衝突,這群希臘青年是為了抗議雅典警察,開槍打死15歲少年,因此前往希臘駐德領事館抗議。

至於在德國柏林,則有一群希臘青年,闖入領事館抗議,他們從窗戶拋灑出傳單,並且掛出斗大的標語;德國警方表示,一共有15名年輕人,假裝是觀光客,闖進位於柏林的希臘領事館,他們隨後佔據領事館2樓窗戶邊,展開抗議。

柏林警方目前在希臘領事館附近加強警戒,而根據希臘官方的說法,德國大使已經派代表接見這群闖入的青年,並且希望這場在希臘各地蔓延的抗議,可以盡快和平解決。


希臘暴動延燒到雅典 政府否認將戒嚴

更新日期:2008/12/09 09:35 蔡佳敏

(法新社雅典8日電) 希臘警察槍殺15歲學生引發全國暴動後,今晚第三天尾聲傳出數百名青年在雅典掠奪商家並攻擊旅館的情形。

希臘總理卡拉曼里斯(Costas Karamanlis)召開內閣危機會議之際,警方朝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試圖淨空希臘首都雅典市中心。卡拉曼里斯矢言,將採取行動結束這場國內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動。

新的學生示威遊行計畫將在明天登場,但政府發言人否認政府計劃宣布戒嚴的傳聞。

這場暴動已在全國各地造成好幾十個人受傷,好幾百棟建築毀壞或嚴重受損。海外的希臘人也在英國倫敦德國柏林及賽普勒斯尼柯希亞(Nicosia)示威遊行,並有五人在倫敦遭到警方逮捕。

希臘衛生部發言人說,為了驅散示威人群,重新控制市區街道,警方在暴動引發以來的第三個晚上施放催淚瓦斯,結果有10人吸入催淚瓦斯引發呼吸困難,被送醫治療。

頭戴頭巾及安全帽的年輕人在高級的柯拉納斯區(Kolonaki)鬧事,並在撤退之前搗毀墨西哥大使館和英國會議大樓附近的商店。位在憲法廣場(ConstitutionSquare)的雅典廣場飯店(Hotel Athens Plaza)大廳也遭抗議群眾放火。

學生號召明天在雅典舉行自己的示威活動,以抗議6日發生的警察槍殺少年事件。此外,原本為了抗議政府的總罷工也計劃在10日登場,到時可能會成為暴動的新焦點。

 

影片來自youtube


希臘暴動擴大 全國停課 工潮蠢動


更新日期:2008/12/10 04:09

〔編譯管淑平、羅彥傑/綜合報導〕希臘警 方槍殺青少年引發的學生暴動,九日邁入第四天。遇害少年葬禮舉行之前,數百名青年學生在國會大廈前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數千名參加少年喪禮的學生,更群情 激憤地將警察斥為「豬、殺人兇手」。這波希臘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動,也導致保守派政府地位不保,反對黨已以當局無力控制局勢為由,要求提前大選。目前全國 各級學校均已停課。

雅典市兩名員警六日槍殺十五歲少年格里戈洛波羅斯挑起的這波暴動,數小時內就從雅典向外蔓延,北從薩隆尼基市、南到克里特島,和西方度假島嶼柯孚島多個城市都傳高中生、大學生加上無政府主義者示威,大批蒙面年輕人在街頭四處縱火,高喊「警察是豬!殺人兇手!」以石塊、汽油彈攻擊警方,警方以催淚瓦斯反制,街頭宛如游擊戰場。

英 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這起暴動凸顯出希臘人傳承數百年的叛逆血液。這次暴動的核心雅典理工學院,以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反軍事獨裁示威遭當局 血腥鎮壓而聞名。當時,成立六年的軍事獨裁政權派坦克夷平校園鐵欄杆,鎮壓學運。這起事件確切傷亡至今日仍不得而知,但據信約四十人喪生。

由 於該校犧牲重大,後來起草希臘新憲法的人士提納入庇護權條款,禁止政府進入學校與大學校園。這就是為何希臘校園會成為這一波暴力事件的跳板,而這也解釋了 為何許多暴動都發生在大學城:學生形同獲得舉行抗議的免死金牌,因為教授們也宣布罷工三天。希臘人對警方的不屑,正源於對獨裁者的反抗,警察被視為獨裁者 幫凶、人民叛徒。

反對派社會黨已經要求提早大選,黨魁帕潘德里歐批評現在的希臘有如無政府狀態,「政府無能處理這場危機,也失去希臘人民的信任。」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源於失業率高、工資低、官員貪瀆頻傳,再加上這波金融風暴,情況雪上加霜。

許多民眾對警方無力阻止暴民恣意砸店打劫也深表不滿,保守派希臘「每日新聞」頭版報導,這起事件「顯示出權力真空,國家無能維護秩序。」希臘總理卡拉曼利斯呼籲反對黨領袖與政府立場一致,制止暴亂,並籲請工會取消原訂十日舉行的二十四小時罷工,但遭拒絕。

 

7天暴動怒火暫歇 雅典市民和平遊行哀悼遭警槍殺少年

更新日期:2008/12/14 13:16

(路透雅典13日電)穿著白衣、手持鮮花,一小群希臘人今天聚集在雅典市(Athens)中心,追悼一週前遭警方槍殺的一名青少年,這起槍殺案挑起希臘數十年來最嚴重暴動。

警方槍殺15歲青少年格瑞格波洛斯(Alexandros Grigoropoulos)挑起這座人口約400萬人的城市連續7天暴動後,格瑞格波洛斯的同學和一般百姓今天攜家帶眷聚集在國會大樓外的市中心憲法廣場( Syntagma square)。

37歲電視工程人員卡普薩里(Chryssoula Kapsali)穿著長袖白衫,在丈夫陪同下帶著8歲兒子加入這場大約200人參加的集會;她說:「我們決定到這裡表達對格瑞格波洛斯的尊敬。」

警方說,雅典市其他地區和至少另外兩座城市也有類似和平遊行。中央社(翻譯)






我的碎念~~

1. 老公因為這個暴動,學校關閉3天,這幾天就在家陪賢妻我當宅男吧!!也還好這幾天不用上班,要不他每天都要穿過市中心去上班,我還真怕暴動又發生,他被困在市中心沒辦法回家!!

2. 剛剛從plurk網友那得知,憲法廣場的大聖誕樹被燒了,孩子的遊樂場也被破壞了,請停止這樣的暴動行為,這些商店,樹木跟公用設施都是無辜的!!!

3. 某天在朋友家,剛好鄰近Kifissias Ave.,當天晚上有學生抗議活動(聽說是到美國大使館抗議,細節就不知),我在屋內聽到警車聲音不停的響著,就往窗望看,就看到一群小孩(大約就是15歲左右),踢著路邊的垃圾桶,罵髒話叫囂,希臘警察就像台灣看到的鎮暴隊,全副武裝加帶盾牌的在後面追他們,我心裡一驚,這是暴動嗎?後來還有看到這些小孩跑來跑去,警察就跟著追還追去,可惡的小孩還放火燒垃圾桶,當然消防大隊也戒備的馬上趕來滅火,整個Kifissias Ave.被封路,偏偏這條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幹道,就像台灣的忠孝東路一樣,一旦封路,又逢下班時間,大家根本就塞在那無法回家,改道也是需要時間.很難接受這些抗議的小孩惡意破壞,這裡的孩子,你知道你們真的太幸福了,幸福到沒有自我控制的能力.三不五時就跟人家搞抗議,不念書,罵髒話,破壞垃圾桶,放火燒,我真的不了解這些孩子的父母,你們到底知不知道你的孩子每天在學校學的是啥東西,這些失控的行為,是誰要來負責,教育??政府??社會??家庭??

4. 老公今天(12/10)還好還在休假中,要不今天整個大罷工,交通很不方便.明天就不知道是不是要上班,我們繼續觀望中.要是明天還是有抗議罷工,還真希望老公明天還是休假在家,這樣就不用擔心出門怎麼上下班跟跨過那危險的市中心區域!!

5. 這波後續的抗議活動,進入平息階段了.明天(12/15)又是星期一,一周的開始,許多憲法廣場上的商店在上星期周末錢都恢復正常運作了,希望明天到聖誕節前,大家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上班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