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NY food-2.jpg
白胖胖的花生湯圓,內餡好扎實喔!! 照片左後側,還有我的花生小湯圓!!

昨天是元宵節
可惜昨天發生了一堆烏龍事
加上昨天是我一星期一次的家事大整理
實在沒啥力氣跟心情手做湯圓
所以今天中午就來做湯圓
改成今天吃湯圓慶元宵
既然都手做湯圓
就多滾幾顆待明天兩位朋友來家可以吃吃
雖人在國外沒回家
吃湯圓,還是一樣有過節的氣氛

去年做過鹹湯圓
今年給自己的挑戰是做甜湯圓
甜湯圓的內餡
一般來說不是芝麻就是花生
挑了個花生試試
上網查來查去
大多是花生粉+豬油+糖粉

這下難倒我了
希臘沒有花生粉
我若想要花生粉
那就是我買花生回來自己打成粉
還要買沒有任何調味過的花生來打粉
再來豬油
這要嘛就是殺去肉販店問人家有沒有賞一塊
要不像我老是去超市買肉的人
還真沒看到白花花的豬皮回來讓我搞出個豬油

所以~~~
最後我決定來個實驗
用花生醬來做底子
弄出個花生餡
沒想到成功了
也省了很多事




I. 花生內餡做法:

1. 花生醬150g,請注意裏面是否含有糖
    要是買回來的是無糖的花生醬,就照下列步驟的糖份量加
    若是買回來的是有糖的花生醬,糖粉的份量就斟酌減量
2. 準備一個可微波的碗,放入150g花生醬跟50g的奶油
    蓋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500W,1分鐘
3. 微波後,趁花生醬跟奶油軟化後,加入80g糖粉充分攪拌均勻
    拌勻後,就可以把這個花生內餡放到冷凍庫冰凍至少30分鐘



II. 湯圓做法:

1. 先取30g的糯米粉,加入適量的溫水揉成團
    再放入滾水中煮熟,讓這糯米團變成"粄媽"
    (糯米團放入滾水中,煮到浮上來,再讓它滾個10分鐘就可以熄火)
2. 把煮好的粄媽放入裝有270g糯米粉的大碗中,用力的搓合
    (小心燙手喔)
3. 然後分多次加入溫水300g到糯米粉中,揉合成團
4. 揉成團後繼續搓揉到表面光滑
    (搓的越久越有彈性)
5. 把糯米團分小等份,搓成長條狀,在切割成一口大小的小粉團
6. 把冰凍過的花生內餡拿出來,用手溫,捏一小球一小球備用
    內餡的大小要稍微比剛捏出來的糯米小團小喔!!
7. 把糯米團桿平,外薄內厚,中間放入花生內餡,然後收口
8. 做好的花生湯圓,要現吃的話,可暫時放外面
    若是要隔一陣子吃,表面稍微滾些麵粉,放到收藏盒裡,趕緊放入冷凍庫收藏
9. 我另外做了些花生小湯圓,把花生內餡跟糯米糰1:1分量混合
    然後捏成一小球一小球搓圓的小湯圓,煮出來,會有漂亮的淡棕色
    口感也很特別喔!!



III. 椰奶花生湯圓做法:

1. 準備一個鍋子,放入約250~300ml的椰奶與150~200ml的水
2. 加入適量的砂糖,煮滾椰奶
3. 水滾後,加入花生湯圓下去煮
4. 大約大火煮滾5分鐘左右,湯圓浮起來,就可熄火盛碗囉!!

CNY food-1.jpg
椰奶的香氣跟花生湯圓蠻搭的,下面照面中,左邊是我的花生小湯圓,右邊是包花生餡的大湯圓
兩個都很好吃,不過老公最鍾愛的還是包花生餡的大湯圓

註: 鮮肉湯圓跟客家式的鹹湯圓做法跟湯頭,可參考舊文"客家鹹湯圓 & 鮮肉湯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