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fu-cover.jpg
我的第一塊手工豆腐,拿來做涼拌豆腐,黃豆的味道好香濃喔!!


豆腐這種東西對東方料理來說是不可缺乏的一個食材
從小就很愛吃豆腐
各種豆腐料理只要有豆腐在
我一定都下肚的
還記得周末時
我很愛去娘家附近的一個小巷口
買老伯每天現做限量的手工板豆腐
一大塊豆腐沒幾塊錢
但黃豆香濃的味道可不是超市的中華豆腐可以取代
喜歡用這種手工板豆腐來做味噌湯
或是直接涼拌豆腐做為夏季拌飯的食物

來到希臘
豆腐一事就變成個大難題了
首先頭一年是不知上哪去買豆腐
先是殺到位在kifisia知名的wok shop找
很失落的只找到一盒不知名的自製豆腐包裝盒 (粉狀)
回家是做根本就是豆花
不是我朝思暮想的豆腐味
對雅典的亞洲超市慢慢熟悉了
開始發現豆腐
除了盒裝豆腐外
有時也可以買到手工豆腐
不過亞洲超市離家並不遠
手工豆腐的保存期限也不常
價錢更不用說比起台灣就是個貴
所以本來在台灣習以為常的豆腐食物
在這變成我的奢侈品
1-2個月吃上一次
不看價錢蒙著眼睛的給它敗下去買回家

網路上搜尋發現不少自製手工豆腐的文章
不過需要一個很重要的材料
可以讓豆漿凝固變成豆腐
洋菜或吉力丁的做法也行
但豆腐不能熱煮,就只能涼拌豆腐著吃
另一種方便的做法就是添加鹽滷
鹽滷是一種海水提煉出來的物質
應該也算是目前最天然的凝固劑
這東西希臘是不可能找到的
所以只好乖乖的請朋友幫我從台灣帶過來

無印良品在過去有出鹽滷水
照著上面的建議加入定量的鹽滷水
豆腐就可以自己在家製成
但是等我想購買的時候竟然停產了
朋友熱心的幫我從網路上搜尋到台灣某家公司有這個產品
趕緊幫我訂貨帶過來
真的狠感謝朋友的熱心採購
我才能輕鬆的在家製作手工豆腐
真的該說這些豆腐可是歷經千辛萬苦誕生的

我想在台灣或亞洲區域
有興趣做手工豆腐的太太小姐們
其實鹽滷應該是不太難買到的
而且製作過程也不難
大概半個工作天豆腐就誕生了!!!
想要做的健康吃的健康
大家可以試試自己動手做手工豆腐喔~~



I. 豆漿的製作: (電鍋法)

1. 生黃豆130g (大概半杯的馬克杯) 泡水(一般水溫即可) 6小時
    水量是黃豆的3倍量 (就是1.5杯的馬克杯)
    我通常是前一晚睡覺前把黃豆拿去泡水,隔天早上起來就可以開始煮豆漿了
    (夏天天熱可泡6小時,冬天天冷泡10小時)
2. 去掉水份,把黃豆放到打果汁的機器裡,並加入與黃豆一樣份量的水量
    大約打2分鐘左右,這樣就是生豆漿了
    (太濃稠時,可以再多加點水下去打)
3. 將生豆漿放到電鍋裡的內鍋,並加入5倍的水量 (7.5杯馬克杯)
    電鍋的外鍋放入一個量米杯的水量,就可以開始蒸煮了
    (電鍋是大同電鍋12人份的大電鍋)
4. 煮好後,拿出來稍微冷卻,不燙手後,將豆漿用濾袋或濾布過濾
    盡量用力擠壓濾袋/濾布,將豆漿水擠出,把豆渣跟豆漿分離開來
    (豆渣可以炒乾後做其他的烹調料理喔)

Tofu-1.jpg 
果汁機真的很方便,一下子就輕鬆把豆子打的很細膩
 
   

II. 豆腐的製作:

1. 將5 g的鹽滷溶在100 ml的冷水中
    鹽滷很容易潮解,最好儲存在有防潮的盒子/罐子裏
    或是一次一包15 g通通泡到水裡,然後將鹽滷水放到冰箱儲存

Tofu-2.jpg
鹽滷很像鹽的結晶,泡到冷水裡很快就溶解了!!
豆渣其實是很營養的食物,千萬不要浪費喔,可以留下來做很多美食


2. 將豆漿全部倒到深底鍋裡,開中火加熱,不要煮滾,只要溫熱即可熄火
    熱度大概就是手感覺到燙 (攝氏70-75度)
3. 加入鹽滷水100 ml,快速攪拌幾下,靜置10分鐘
    這個時候會看到細小的豆腐花樣子和黃色液體
4. 準備一個有洞可以排水的容器當做豆腐模
    舖一塊濾紗布,把步驟(3)的豆腐花倒入容器中
    (在台灣應該很容易買到專業的豆腐模,我是用一般有洞的收藏盒來做為豆腐模)
5. 豆腐花的上方用紗布蓋好,放上重物重壓,讓多餘的水分可以擠出,大約壓5-10分鐘
6. 小心把紗布打開,可見豆腐凝固成型,小心取出豆腐放入另一個裝有冷水的容器中
    冷卻後就可以食用了
    (容器裡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把豆腐慢慢放進去,要是先放豆腐再加冷水,容易不小心把豆腐沖碎)
    (不用豆腐模的缺點就是,要把豆腐從盒子中取出來要特別小心,容易不小心捏碎)
   
Tofu-3.jpg
第一次做出來的豆腐,被我這粗手粗腳小姐給弄的有點碎,型狀不太美,但味道極其美味
 


III. 涼拌豆腐的做法:

1. 豆腐一塊或數塊,放到有點深底的盤子
2. 日式鰹魚醬油和水1:4比例調配,最後半小匙的台灣醬油拌勻
3. 醬料淋上豆腐,最後在豆腐頂上放上柴魚片和一點綠蔥





文章照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刊登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希臘媳婦勇闖歐洲 by Xristina Che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 License.
基于hsuenchin.pixnet.net上的作品创作。
Permissions beyond the scope of this license may be available at http://hsuenchi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